2020年12月6日

【閱讀筆記】吉本芭娜娜《小幸福寶典》

《小幸福寶典》,圖片來源:博客來


「我想像住在豐饒小鎮擁有豐饒心靈的清美。
――自己的城市最好,待在這裡就心滿意足。
可以讓我那樣想的地方是哪裡,我還不知道。
但只要那樣夢想,或許就能明白什麼。明白對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。」

《小幸福寶典》收錄四十六篇雜誌專欄,以生活中的小幸福為主軸,談論家人、工作、貓狗烏龜、常去的餐館,看病經驗以及旅行紀錄。和散發溫暖的治癒系小說有些許差異,吉本芭娜娜的生活散文從容爽颯且有話直說,真實生動地捕捉日常乍現的微光。

吉本芭娜娜在〈正因為可以計數〉寫道書名取為《小幸福寶典》的含義:

「我認為小幸福攢到夠多之後,不知不覺就會形成安全網。」

這張由點滴幸福編織而成的安全網,可以在不經營的時刻拯救或是感染人,正因為如此,希望能夠細數生活中積存的「小幸福」,將這些看似微小實則意義重大的晶瑩微光蘊藏於書名之中。

相對於環繞下北澤人事物為主題的《想想下北澤》,《小幸福寶典》可以看出吉本芭娜娜和許多女性一樣,會在東京車站搭車購物,去王將吃餃子配啤酒,享受在高層公寓的美睫沙龍種睫毛,喜歡在散步途中遇上清新有禮的質男,也有在百貨公司專櫃與櫃哥櫃姐互動的內心話。曾經閱讀吉本芭娜娜散文集的讀者一定相當了解,吉本芭娜娜與貓狗之間的互動關係。自述時常被批評「總是喜歡把人和狗相提並論」,卻還是直率地表示,狗不會說話,不像人類有語言,才會把事情搞得複雜,不需要強硬地將人類的想法投射在牠們身上,只要默默凝視牠們,有些事情便得以自然理解。如果人類彼此也能這般單純互相肯定,不知道該有多輕鬆――「雖然很難,但我還是想向狗狗學習」。

〈後記〉提到,希望這本書可以讓讀者高興的時候隨便從喜歡的段落開始看起,讓人心情稍微放鬆,一頁一頁緩慢翻閱或放置數天數年都沒有關係,當小幸福不夠時請翻開此書。

期許自己成為一個「光看她的生活方式,就像在用言辭讚美某人」的那種人。儘管生活沈鬱難以言表,與其計算不幸,不如單純細數收穫,像在海邊心無雜念數著形貌美麗合乎心意的貝殼珊瑚一樣,凝視眼前的小幸福,是讓生活前進的寶典。


***************

吉本芭娜娜著,劉子倩譯《小幸福寶典》(時報出版,2020年)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