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1日

一枚亮璨璨的金黃色炸彈—梶井基次郎《檸檬》



以京都的寺町一帶及三条麩屋町的丸善書店為舞台創作的〈檸檬〉是得了肺病的「我」,飽受肺結核與精神衰弱的煎熬,猶如芒刺在背的不祥之感,對生活索然,毫無目的地行走晃蕩,在昏暗中被電燈照得格外明亮的水果攤前停下腳步,水果攤的美,讓騷亂不安的神經得以稍稍平歇。店裡難得陳列著檸檬,因為染了肺病而全身發熱的「我」,接觸檸檬的手感覺舒緩冰涼,於是決定買下一顆檸檬,是當天所能做的像在高級百貨公司買一支高級鉛筆般的奢侈行為。

「我很喜歡檸檬,包含它那彷彿從檸檬黃的顏料軟管裡擠出來凝固而成的純色,以及整顆紡錘形的外表。於是我決定買下一顆檸檬,僅此一顆。」

顏料中的檸檬黃是因為顏色像檸檬才被稱作檸檬黃,梶井基次郎卻反過來形容檸檬本體。端握在手掌上的檸檬,溫度和重量奇蹟似的驅散原本盤繞已久的莫名不祥之感,也許是檸檬的冰涼調和的肺病發熱的不適,重量感更進一步讓「我」意識自己確實地存在,大口吸入肺部的柑橘芳香滲入血液,思緒隨之升騰,體內的精力漸漸復甦,心中的想法一一浮現,步伐邁得輕快矯捷,濃重黯沉的頹廢與病鬱因為一顆檸檬獲得滌淨,全然沉浸在興奮的奇想──將檸檬當做一枚亮璨璨的金黃色炸彈「若真是這樣,那個令人喘不過氣來的丸善一定會化為廢墟 吧!」

1932年3月24日,梶井基次郎病情惡化而永眠辭世,享年三十一歲。終其一生,僅出版一冊短篇小說集《檸檬》,共收錄作品十八篇,那是他文學生涯的僅有,也是生命的全部。餘下的作品,簡潔、纖細,富幻想性,呈現出極其敏銳的感受性與詩的質地。特別是代表作品〈檸檬〉疊合現實與幻想產生的詩意與爆發力,以及透視生命並自我批判的冷澈之心。楊熾昌這樣評論:「《檸檬》一卷,與其稱之為小說,毋寧像是小品、散文詩,是詩與小說的完美融合。因此其作品的本質既有詩人的熱情,同時也有其冷酷宛若哲學的虛無主義者的一面。」



******** 

梶井基次郎著,李旭、曾鴻燕,《檸檬》。新雨出版,2019年一月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