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8日

Book @ 村上春樹《東京奇譚集》



《東京奇譚集》-以都市奇譚面貌、將人生體悟與怪誕故事交織集結為五部短篇小說。

〈偶然的旅人〉
〈哈那雷灣〉
〈不管是哪裡,只要能找到那個的地方〉
〈日日移動的腎形石〉
〈品川猴〉

書名以「奇譚」定義,充份表達出五則小說所呈現的,隱身於日常流轉之中,偶爾跳脫常軌、難以言喻的奇異事件,也是村上春樹相當擅長經營的短篇故事類型,在繁瑣的生活細節裡找出一款獨特節奏,並且勾勒出怪誕情節的主線,似乎一切皆是順水推舟,並無刻意之情。故事裡的主角和關係人,水到渠成般地,被一聯串巧合、意外、斷層、陰錯陽差的瞬間,往下一步推進,踏入另一段色塊;色塊與色塊間的彎折固定後,再一次回到日常細節裡,藉此方得以窺見出變動的痕跡。
書中屢屢出現的「偶然的一致」,是村上春樹對於「偶然性」的捕捉和叩問。將「偶然性」與出於對生活與生命的體察,以及直覺之中的靈感相聯繫,在「奇談怪論」的外表下所探討的實為人生的虛無,「就算發生了,也不會為人生的流向帶來任何改變,以我來說,只不過被某種不可思議的事打動而已。」村上在首章〈偶然的旅人〉如此說。我認為打動他的不是不可思議的事的表面,而是不可思議的事所帶來的轉機。能夠把握轉捩點而改變人生,才是其令人動容之處。

村上春樹的小說氣氛一向是直接而疏離的峻冷:總會坦言相對,卻也因為坦然,反而體察出距離。

「如果非要從有形的東西,和無形的東西之間,二選一不可的時候,我會選無形的東西。這是我的規則。每次碰壁的時候,我都遵照這個規則去做,以長遠的眼光來看的話,我想那樣會產生好的結果,就算當時很難過也一樣」  P.24 〈偶然的旅人〉

「契機比什麼都重要。我那時候忽然這樣想。偶然的一致,說起來也許是到處普遍存在的現象。也就是說那一類的事情在我們周圍,是日常經常發生的。但我們大半沒有留意到,就那樣忽略過去了。就像大白天射向天空的煙火一樣,只聽到微弱的聲音,就算抬頭望向天空也什麼都看不見。可是如果我們有強烈追求的心願的話,那可能就會在我們的視野裡,以一個訊息浮現出來。變得可以鮮明清晰地讀出那圖形和意思來。而且我們看到那種東西時,就會驚嘆道:『啊,這種事情居然也會發生。真不可思議。』……」 P.34 〈偶然的旅人〉

「要跟女孩子順利進展的方法只有三個。第一,默默地聽對方說話。第二,要讚美她穿的衣服。第三,盡量請她吃美味的東西。很簡單吧?如果這樣做了還不行的話,那還是放棄比較好。」 P.68 〈哈那雷灣〉

「所謂嫉妒這種心情,我覺得和現實的、客觀的條件之類的東西好像不太有關係吧,也就是說並不會因為比別人條件好就嫉妒別人,而比別人條件差就會嫉妒。那就像肉體的腫瘤一樣,在我們所不知道的地方自己生出來,沒什麼道理地,不顧一切地漸漸擴散下去。就算知道了也沒關係阻止。並不是幸福的人就不會產生腫瘤,不幸的人才容易生腫瘤。就跟這個一樣。」 P.156 〈品川猴〉

「我還有其他必須道歉的事情。我到府上去偷名牌的時候,吃掉了兩根香蕉。本來打算除氇了名牌之外什麼都不拿的,不過肚子實在太餓了,所以雖然明知不對,還是伸手去拿起放在桌上的兩根香蕉,把它吃掉了。因為看起來實在太好吃了。」 P.170 〈品川猴〉

********


村上春樹著,賴明珠譯《東京奇譚集》(時報出版),2006年。





沒有留言: